赵振元 周末工作研究 | 优势多元化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9-11 点击次数: 3000

"三化战略"是我们一项基本的市场战略,是指"项目中小化、多元化、低利化",自从我在2018年8月30日在华东分院干部会上首提后,一直成为指引院市场发展的基本重大战略。在这一战略的正确指引下,十一科技在2018年实现营收107亿,成功迈入百亿俱乐部;2019年在大项目缺乏的情况下,继续增长,实现营收125亿;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情况下,我们将继续努力实现新的目标。

为了适应更快发展的需要,在三化战略后,我们又在2019年10月的大连经营峰会上提出了四项新的战略组合即:"三化战略"、"三大工程"、"三新战略"、"三个一体化",这些战略大大丰富了"三化战略"的内容,更好地适应了发展的需要。

"三化战略"与四项新的战略组合的关系是:"三化战略"是基础,是基础性战略,是我们的生命线;四项新的战略组合是三项战略的延伸与发展,应用四项新的战略组合,可以更好地把握当前复杂形势下存在的一系列重大机会。

一、多元化,指的是优势多元化,而不是任意多元化。

我们在50多年、特别是最近20年的发展中,积累了许多重大项目的经验,积累了一系列重要的优势,这些优势是我们今天竞争力的核心。

我们至今建立的主要优势是:

一是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电子行业的领先优势;

二是以生物制药为核心的大医疗、大健康领域的优势;

三是以光伏发电为核心的新能源领域优势;

四是以5G技术、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新基建领域的优势;

五是以现代物流配送为中心的现代物流建筑设计;

六是以城市建筑、美丽乡镇、园林、景观、绿化为主要内容的优势。

只有实现在优势领域的多元化,才能集中品牌效应,才能有效聚集资源,才能有显著的竞争力,才能为市场与更多客户所接受。

二、多元化,指的是有限多元化,而不是分散多元化。

资源是有限的,优势要集中,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资源过分分散而不能有效集中,缺乏足够有力的竞争力,也难以树立起强大的市场影响力。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不能什么都做,什么也没有优势,到头来就会被别人轻易替代。各个分院(或部门)在选择优势领域时,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选择有限的领域发展,切忌什么都做,什么都去争取,这样不容易建立竞争优势。

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我们的一项策略;只有有所不为,才能更好地有所为,这是一个必须的选择。

三、多元化,是在四项新战略组合指引下的多元化。

只有在“四项新的战略组合”下,"三化战略"才能放射夺目光辉。四项新的战略组合,赋予了多元化强大的生命力、更加宽广的舞台、更具竞争力的优势。在多元化领域实行设计总包的一体化,将大大丰富了多元化的内容,拓宽了我们的发展空间,而目前在十一科技,设计总包一体化已经常态化,成为我们争取市场的主要方法,成为我们持续成长的唯一法宝。

战略因时而变。一成不变的战略是没有的。时代的变化,给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需要有更新、更好的战略支撑,我们需要有更好的战略指导发展、指导我们的实践活动。

战略因变而新。战略的发展是逐步的,具有继承性、稳定性,不能总提新口号,让大家无所适从。因此经常丰富、补充、调整、完善与注解,是我们制定发展战略的主要任务、途径与方法,对三项战略的深化注解的意义也正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