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赵振元同志制定的培训战略目标——十一科技大连培训中心正式开课,第一期结构班超过百人参加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10-30 点击次数: 3000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2019年10月22日下午四时,在大连银帆宾馆,十一科技大连培训中心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院长、党委副书记何平共同为培训中心揭牌,出席大连经营峰会的全体干部及参加第一期培训的学员共4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大连培训中心是在赵振元同志直接关心与推动下成立的,是实现他提出的把嘉兴、大连建成“十一科技永不落幕的黄埔军校”战略的一部分。

2019年10月23日-26日,大连培训中心第一期培训班——结构专业培训班圆满举行。以院首席结构专家、工总一院院长李锡伟领衔,由工总一院结构专业负责人黄维,工总二院副院长刘磊、工总二院结构工程院副院长龚桂林、工总二院副总工程师邓云霄,总包公司副总经理余亮,大连分院常务副院长袁正全,上海分院主任结构工程师缪克旭,苏州分院结构专业负责人张金凤,以及德高望重的院退休结构专家黄华敬同志等10位同志组成阵容强大的首期培训班讲课老师团队。全院各部门、各分院争先恐后报名学习,首期参训人员逾百人。

10月23日上午9点,全体培训学员及讲课老师准时到达培训中心,整齐有序地完成了签到,领取了培训教材。十一科技高级副院长、总工程师王明云,高级副院长、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王毅勃出席第一天培训。

王明云同志做开班讲话,对大连培训中心每年的培训计划和今年的计划进行了说明,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培训机会,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积极参与交流、讨论,要求培训后要提交培训心得。

结构专业首席专家李锡伟向大家逐一介绍授课老师后,培训正式开始。

各位授课老师先后向学员们传授多年的设计经验和设计要点:袁正全同志讲解轮胎厂结构设计的特点,特别是吊挂特殊性的考量;余亮同志着重从施工及施工管理角度讲解土建设计与施工问题及思考,并结合工程项目的实际经验对结构设计提出了建议;黄华敬同志用5个小时的时间着重讲解了芯片、面板、基板厂房的抗震类别、安全等级、荷载取值(折减系数、荷载组合),温度应力计算,新结构可靠度规范的应用等;邓云霄同志讲解各类结构软件的主要功能及应用,特别是各类结构软件主要参数的确定及结果文件的查看,以及是否超规超限的判定;龚桂林同志以工程实例讲解芯片项目结构设计的特点,特别讲解芯片项目结构设计的难点;刘磊同志着重讲解芯片项目结构设计的难点,并就实际项目设计中发现的问题跟大家进行了讨论和技术交流;缪克旭同志以工程实例讲解芯片项目结构设计和施工的特点,讲解了芯片项目结构设计和施工的难点;张金凤同志以工程实例讲解面板项目结构设计的特点,讲解了面板项目结构设计的难点;黄维同志以工程实例讲解基板项目结构设计的特点,讲解了基板项目结构设计的难点;首席结构专家李锡伟同志以工程实例讲解结构设计中的一些思考,特别讲解了对规范的一些理解和设计创新。

两天的时间,每堂课座无虚席,学员们一边认真听取老师的讲解,一边积极参与讨论,不少学员在课间休息期间仍然将黄华敬、李锡伟、刘磊等老师团团围住,请教、提问。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分院的缪克旭和大家讨论了工作中遇见的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收获颇丰;深圳分院刘立兵同志现场和大家分享了钢结构防火设计软件的使用心得;青岛分院的刘亮同志就某项目的结构设计进行了讲解,并现场视频连线我院结构专业的四川省大师黄以庄同志,黄大师对该项目的结构设计进行了补充分享,并对今后类似场地的结构设计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全体参训人员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本期结构专业培训对于大家提升结构专业知识、吸取以往的项目经验帮助很大。由于时间有限,这次只讲了电子高科技项目的结构类型,希望尽快安排新一轮培训,以便学习其他结构类型的设计和施工经验。

十位老师讲课结束后,李锡伟同志对本次结构培训取得的五大成果进行总结:

一、全面总结了电子高科系列项目的结构设计和施工特点;

二、对新版建筑结构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进行了解读;

三、对常用设计软件的使用作了全面讲解;

四、提出了一系列需要讨论的问题,并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了一致结论;

五、各授课老师根据讲课过程补充的内容,以及讨论的内容,一周内形成修改版课件,最终由黄华敬、李锡伟、刘磊按规范解读、软件计算、结构设计、施工等章节修订成书。

为期5天的培训结束后,人力资源部为每位培训人员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同时下发《培训意见反馈调查表》、《授课老师打分表》,收集整理培训反馈意见,以便不断改进和完善今后的培训工作。

在培训期间,人力资源部、大连分院组织授课老师和培训学员外出参观。大家看到大连的美丽自然风光,感受到大连这座城市的厚重历史,感受到祖国军事力量的不断壮大,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海军将士的付出。

10月26日,十一科技(大连)培训中心2019年第一期(结构专业)技术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培训工作得到了大连分院全体干部、员工的鼎力支持,为授课老师和培训人员从食、住、行等多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为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条件。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