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 一座丰碑,华虹5·20精神,永放光芒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1-05-20 点击次数: 2000

昨天下午,在无锡华虹七厂举行一系列活动,由于航路雷雨风暴,从昨晚起向东飞机几乎全部停了,只有一点点空档,运气好的航班起飞了,而其他的航班则没有运气了,全停飞,在机场等待一天后,只有放弃,成为一大遗憾,好在雷电暴雨挡不住文章的发表,我以文遥祝华虹“5·20”精神正式发布一周年。从素心董事长发出的照片看,黄钦书记、小刚市长亲临到会,上海也来了不少领导,我院白焰同志出席、上海分院的同志们还同台演出。

华虹的“家国情怀、一诺千金、敬业奉献、使命必达”的“5·20”精神已经正式公布了一周年了,这个精神成为行业的新标杆,成为行业思想文化建设的一盏明灯。

我个人认为,华虹“5·20”精神与众不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鲜明的红色烙印

红心向党,家国情怀,是“5·20”精神的灵魂与核心。从华虹成长的第一天,华虹就肩负着国家的重任,成为民族的一面旗帜。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华虹的旗帜格外红艳,自主创新,国际合作,遵守规则,走出了一条有特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如今在素心董事长的挥舞下,华虹完成了一系列整合,发展提速,华虹旗帜格外鲜艳。

二、忠诚与奉献是“5·20”精神的主要内容

在华虹的光荣旗帜下,集结着一大批忠诚度高、懂专业、讲奉献、能拼博的各级干部与员工,他(她)们把华虹的旗帜高举,他(她)们有铁的纪律,有同志式的亲密关系,似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这支队伍特别能战斗, 他(她)们不惧对手,顽强拼搏,不断刷新着业内一个个新的纪录:他(她)们亲切包容,携手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前行。这是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为数不多地、仍保持着强大红色基因的特种部队。

三、由口号到精神的提炼是一个质的飞跃

由素心董事长首提并提炼,而由华虹一大批杰出干部、员工践行的华虹“5·20”精神,从口号到正式发布并变成大家的行动,这是一个质的大飞跃。实践、理论、再实践、再理论,是人们认识过程的不断升华,而素心董事长成功地集大成,将大家的实践,提炼成高度概括的“5·20”精神,从而成为华虹全体干部员工行动实践的标准,这就建立了华虹思想与文化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实现了华虹思想与文化建设的巨大飞跃,是后人难以逾越的一座不朽丰碑,其影响力将是深远的,其影响力不会亚于建一条芯片厂,因为芯片厂是有价的,而精神是无价的,精神所释放的能量是巨大的、是无敌的。人事的正常交替与更迭,在所难免,但树立的思想与文化的影响力将永远留存。

之所以说华虹“5·20”精神是座丰碑,理由如下:

其一,“5·20”精神科学总结了华虹历史。充分反映与总结了华虹20多年的历史,尤其是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历史,为华虹“5·20”精神注入新的内容与高度。华虹的历史就是一部红色基因的历史,从成立的第一天就是国家之重器,到今未变,“家国情怀”是其最鲜明的特点,近几年在国内外市场长袖善舞的成功实践,使“5·20”精神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其二,“5·20”精神充分表达了华虹人奋力拼搏的状态。华虹,历来就是一诺千金,在国内外充分守信,遵守规则,遵守各项承诺,在市场上享有崇高的信誉与威望,华虹是业内一面艳丽的旗帜。

其三,“5·20”精神的“敬业奉献,使命必达”,既是华虹人的品质与使命的要求,也是华虹人向国家、向社会、向市场作出的庄严、新的承诺。这是华虹人的一种博大情怀,是华虹旗帜的光荣本色。

华虹“5·20”精神的确立,就是树立起一面华虹艳丽的旗帜,在这面旗帜下集结来自四方的队伍;就是规定了华虹人的行为准则与操守,是华虹人的新的行动纲领;就是华虹为实现更神圣使命的一种新的、更大的集结,是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新动员。

四、精神的力量与影响

精神是什么?按照百度的解释:一是指人的情感、意志等生命体征和一般心理状态;二是指宗旨,主要的意义。

而在我看来,

精神是一种总结与提炼,是历史的科学总结与现实的高度提炼;

精神,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光大;

精神是一种信仰,这是人生的精神信仰,是一种追求,是团队的共同理念,共同目标;

精神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巨大的力量,是一种一往无前、战无不胜的力量;

精神,是一种行动纲领,是一种庄严的承诺;

精神,是一面旗帜,在光辉的旗帜下,才能集结队伍;

精神,是一种行为准则,是共同遵守的操守;

精神,是一种情怀,是一种胸怀,而家国情怀是其最高的境界;

精神,是一种纽带,是一种凝聚力,是团队的生命线;

精神,是一种境界,境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胜负;

精神,是一种高度,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精神,是一种思想,思想的光芒是指引团队前进的方向,有了统一的思想,才能有统一的行动;

精神,是一种奉献,是一种责任担当,有担当者,才能成大事;

精神,是一种忠诚,忠贞不渝,新美如画;

精神,是一种承诺,一诺千金,光荣使命,使命必达;

精神,是一种意志,刚强坚定,无坚不摧。

作为华虹亲密的合作伙伴,我们将继续与巨人同行,认真用华虹的“5·20”精神武装我们自己,从“5·20”精神与华虹的发展拼搏史中获取力量的源泉,共同为祖国更好的明天而奋斗!

在华虹纪念“5·20”精神发布一周年之际,谨以此文向华虹的奋斗者致以崇高敬意。


赵振元

2021.5.16日初稿

2021.5.20日终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