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观察 | 雨中乌镇的数字盛宴 第五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一暼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11-09 点击次数: 0

有机会参加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亲身感受强大的数字经济的冲击,感受5G商用将带来的巨大浪潮,亲自聆听数字网络大佬们的精彩演讲,真是难得的机会。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

这是在乌镇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了,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五年趋于成熟,五年逐渐长大,五年为世界接受,五年将浙江、将嘉兴、将桐乡、将乌镇推向世界,成为数字经济战略高地,而浙江也因为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而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数字先锋。

3.jpg

这几天,正好是江南的雨季,乌镇也处在雨中,而且是立冬时节,秋已别,冬初临,乌镇有些冷。

4.jpg

雨也好,风也好,挡不住数字的浪潮,挡不住大佬们的魅力,挡不住人们的热情,挡不住人们对潮流的追逐,挡不住人们对数字时代的渴望。

习总书记对大会的祝贺,拉开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序幕,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总书记指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一一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而各国政要与国内外大佬们的演讲,则是生动地演绎了数字经济的重大进展与深刻意义,特别是马化腾、曹国伟、丁磊、周鸿祎、雷军、沈南鹏等数字网络大佬们与投资大佬在主题报告、对话、发布成果时的精彩演讲,极大地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场上气氛十分热烈,几千人的主会场,座无虚席,成为奇观。

大佬发言

在这次会上,中国电科在熊群力董事长、吴曼青总经理的带领下,在乌镇展览中心举行了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发布了9项成果,以领先科技支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电子在芮晓武董事长的带领下,以“创新网信体系、链接幸福世界”为主题亮相核心场馆3号馆,突出信息安全技术。

乌镇峰会与大佬们的演讲,给我最深的感受是:

第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这一轮各国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而5G智能手机作为最先进的应用载体,其技术已由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华为等巨头们开发研究,5G商用手机的即将呼之欲出,备受大家关注;

第二、数字经济正在大步向我们走来,各行各业都面临数字经济新的巨大挑战,这既是个挑战,也是个机会。我们的时代已经由“互联网+”转为“行业+互联网”,即任何行业都离不来互联网,否则无法生存;

 第三、网络成为我们生存的另一个世界,因此对网络的管理成为共同的任务,网络空间的权利、责任、义务、技术、方法、应用、安全等都是我们面临的大问题。而这次大会提出的大会主题“互信共治”,明确表明了我们的意向。

这次大会上公布的15项世界互联网成果包括:腾讯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创新、华为昇腾310芯片、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商用区块链平台、破解信息孤岛的接口高效互操作技术与燕云DaaS系统、亚马逊全托管平台、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京东智能供应链技术服务平台、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安谋中国全新人工智能平台周易、特拉斯智能售后服务、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高通全球首款全集成5G新空口毫米波及6GHz以下射频模组、CPU安全动态监测管控技术、Azure  Sphere一基于微控制器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小米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乌镇作为数字高地的先锋一直走在前面,中国电信乌镇试验网每秒下载速度已达1.7G,中国有8亿网民,一旦5G手机成功商用,带动的国内相关市场该有多大?国际市场更大,数字经济是挡不住的必然趋势。

数字网络是更加深奥的门类,越来越深的数字网络技术,感觉离我们这一代越来越远,时代需要新的一代努力接续,未来的挑战将更加严峻。同时,数字网络给人们带来快乐的同时,也会充满烦恼,人们就是在这利害之中选择前行。勇敢地面对吧,这是无法阻挡的潮流。

望着远去的乌镇,心中有一种不舍的挂念,这种挂念已经没有了交通不便的抱怨,更多的是对快速发展乌镇的尊敬,对美丽如画的乌镇的留恋,对集现代一流与美丽乡镇为一体的乌镇的佩服,对风雨与寒冷中坚守岗位、永远微笑的工作志愿人员的敬意,对如约而至的那些国内外数字网络大佬的敬意,对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中国电信等央企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而敬意,对乌镇峰会卓越的组织者表示敬意,还有对温馨如家的开元曼居的赞叹,这种温馨让我已经全然没有了夜来风雨声的感觉,留下的只是温暖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