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 | 量力而行,顺势而为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02-07 点击次数: 1000

乐视倒下了,这在意料之中,过分炒作,投资太猛,似乎一夜之间就要成为巨人,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空谈是没有用的,在炒作声中,在一批“卫士”的护航下,终于倒下,留下一地鸡毛,留下一个烂摊子,留下对股东的伤害而退出历史舞台。

最近又听报道说,海航也出问题了,海航也是风云全球的综合性航空集团,这些年来,海航一直在全球不断并购,让人目不暇接,全球化的并购速度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在一些“高人”的帮助下,几千亿贷款轻松获得。

据报道,海航集团在2015年位于世界500强464位。2016年,海航以295.6亿美元营收列353位,资产规模为176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人民币),境外资产3300亿元,境外员工29万名,每年利息支出是156亿,一年内的短期债务高达1852亿,而长期债务高达3828亿元。据《华尔街日报》2017年11月报道,海航的债务总量高达1000亿美元,资产中50%是贷款。

债台高筑,到期无力偿还债务,信誉尽失,评级就会下去,资金链就会断裂,企业就面临破产的困境,而临时拍买资产,只会低价出售,企业价值迅速贬低。

作为一个享有盛誉的航空集团,应当以航空产业与航空服务为主,兼做别样,过度性扩张,丢了本业,同时也无法很好地在新领域施展,到头来只能是四处碰壁。

量力而行,是我们做事的原则。人,不能超出自己的能力做事,特别是不能超的太多,超得太多,必定会被压垮。资本杠杆是必要的,但杠杆的作用除了能撬动外,还有另一个作用,那就是丢翻,丢个人仰马翻,彻底完蛋。

量力而行,是生存的准则。做力所能及的事,就非常轻松,就非常愉快,就容易成功。而勉为其难,力所不能及,必定会失败。

量力而行,是实是求是的态度。实是求是,是一切事情成功的前提,是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共产党人最重要的作风与思想,我们必须遵守。自己的情况,自己最清楚,有些事跳起来够得着,可以跳跳;跳起来够不着,就不能做了,硬要跳,必摔跤。

量力而行,是自知自明的标志。人贵有自知之明,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己应该最清楚。该做的做,不该做的不做,该想的想,不该想的不去想,这就是自知之明。

量力而行,是最好的发展。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在选择发展路线时,必须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决不能照搬别人的,必须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量力而行,分阶段而动,逐步发展,最终成大事。

顺势而为,是我们成事的策略。势,就是发展的趋势,是发展的潮流,是发展的方向,顺势而为就是顺应发展的潮流,就是借势,就会事半功倍,就容易成功。逆势而为,阻力增大,成功的可能性就小得多。

做自己能做的事,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事,做那些顺潮流而为的事,做自己梦想的事,就一定能成功。

不要去祈盼天下掉馅儿饼,天上不会掉馅儿饼,天上只能掉致人死命的铁饼。幸福都是自己奋斗来的,幸福生活都是靠自己一天天奋斗积累的。

国际歌是这样告诉我们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按照国际歌的话去做,就是最幸福的,就是最能成功的。

再见吧,那些好高骛远;再见吧,那些无底的陷阱;在可以看得见的光明未来,前进;在能够实现梦想的地方,努力;前途,一定属于那些脚踏实地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