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振元 ┃ 历史的潮流不可阻挡——评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赵振元 ┃ 历史的潮流不可阻挡——评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赵振元 ┃ 历史的潮流不可阻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7-06-06 点击次数: 3000

近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这意味着美国放弃了奥巴马总统在位时的承诺。美国《纽约时报》称,这一决定使美国沦为流氓国家。

气候变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且越来越明显,如果我们不是共同采取行动,那么就无法改变现在地球温度不断变暖的明显趋势,而这可怕的趋势将把地球与人类带向灾害频发的时代,带向人类生存的绝路。

大国要有担当。放弃了责任,放弃了担当,就不是大国了,他就得不到大家的尊重,也就没有大国的地位了,没有人再会把他作为大国来尊重了,就不配领导世界了。

大国要有信誉。说过的话要办,承诺过的事要做,签过的协议要落实,国际规则要遵守,不能因正常的人事更迭而改变,这样才能真正树立起自己的信誉。信誉,是人的生命,也是国家的生命,言而无信,出尔反尔,无法取信于国际社会,无法取信于大家,最终会变成孤家寡人,被国际社会所抛弃。

信誉,是判断一个国家与一个人行为的准则。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荀子曰:“言无常信,行为常贞,惟利所在,天所不倾,若是则可谓小人也。”从古到今,信誉都是一个人一个国家的形象体现。

大国不能任性。在国际社会中,在当今世界里,每一个国家都得遵守国际通行规则,遵守他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要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能以强凌弱,以大欺小,找理由随便发动战争,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尤其是大国,更应如此。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别人,更不要把自己都要抛弃的东西,强加到别人头上。

大国,要大气。大哥,如同家庭中的老大,老大,就得像老大,不能这样小气,不能这样自我,不能这样自私。大哥要有宽广的心胸,要多奉献,多付出,多尽责任,多尽义务,这样才是令人尊敬的大哥。

大国的发展也离不开其他国家的支持,只有推动大家共同发展,才能有生意做,才能有钱赚。老子在《道德经》里说:“将欲取之,必先与之。”我们必须懂得这个道理。

没有了欧洲,没有了亚洲,没有了非洲,没有了如此众多的朋友们,只有一两个铁哥们,这生意是做不大的,到头来受影响的还是美国人民。

当今世界,国与国的依赖程度比过去更加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尤其是大家都在一个地球上共存,更是如此了。只有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共同携手,才能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才能共同迎接未来。

倒退,终究是没有出路的。发展必然会有问题,但只能在发展中解决,只能在实践中解决,不能遇难就退,遇难而缩,必须要迎着风浪而上。

不要低估各国节能减碳排放的决心,世界各国保护地球,遏制地球变暖的决心不会变,行动会更加坚决,由一两个人主宰历史的时代已经过去,历史的潮流毕竟是不可阻挡的,逆潮流而动,只能被历史嘲笑,被历史唾弃。

由盛而衰,由衰而盛,既有客观的趋势,也有人为的因素。美国自1776年7月4日建国以来,发展迅速,在1894年成为世界经济强国,排行第一,这一领先位置保持到现在已经100多年了,实属不易。在经历了100多年的辉煌后,发展速度开始减慢,特朗普上台后的种种表现,让世界人民确信,美国真的不行了,真的开始衰退了。这种衰退,主要还不是经济上的,是心理上的。如今的美国,无论是经济,科技或军事,都仍然非常强大,仍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无人能比,短时间也无超越之可能。

一切都会变,一切都在变,而且变起来很急,衰起来很快,这种衰败主要是自己的心理,是自己的不自信,是对中国崛起缺乏正确认识与心理准备。这种心理上的障碍,没有人能治得好,而且比起经济上的衰败,更加可怕,更加无奈。
 

2017.6.5晚初稿
2017.6.6终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