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意般的风景中穿行 赵振元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7-03-15 点击次数: 3000

 

无锡美景巡礼之一


 在诗意般的风景中穿行

我们在无锡的办公地址一华东大厦在无锡集成电路工业设计园内,位于蠡湖旁,在著名风景区鼋头渚的入口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从楼上向下望,就像一幅凝固的美丽画卷,可看内蠡湖与外太湖,太湖为蠡湖矗起了天然的保护屏障。蠡湖秀丽而文静,太湖辽阔而雄伟。湖边庭园楼阁,小桥流水,绿水青山,大树成荫,自然天成,巧夺天工,每一幅都是画,每一处都是境。

晚上,华灯齐放,灯光点点,似宫廷盛会,灿烂辉煌,宛如星河下凡,是胜境,似仙境,夜色多美好。

在蠡湖旁行走,在太湖边穿过,更是一种特别的美的享受。无论驾车,还是步行,蠡湖和太湖都给人以特别的美,美得像一幅画,美得像流动的景,美得像梦中的情人,美得像多情的少女,美得像天堂的仙境。

美得你不忍心在其中穿越,怕惊动林中的小鸟;美得你不能大步走,怕撕裂画中的景;美得你只能慢慢地走,怕错过这似仙的景、如梦的画。

太湖,是无锡的生命之源;蠡湖,是上帝对无锡特别的恩赐。太湖广阔,生命之源永在;蠡湖秀丽,美丽花朵永艳。

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中游走,在山水之间泛舟,疑似在天堂,感慨人间美,蠡湖不是西湖,却胜似西湖。

在诗意般的意境中写作,情感燃烧,激情澎湃,精彩诗篇心中飞出,经典语句口中诵吟,唯美好生活常在,幸福回忆永存。

在诗意般的环境中工作,创意涌动,新招频出,谈笑退敌,雄心胜似万夫强,唯珍惜今日之强大,愿盛景永在。

在诗意般的环境中生活,心情舒畅,幸福满满,人类最宜居的一个城市,人间天堂,夕阳西下,金色晚霞照耀,人生快乐无穷。

大诗人郭沫若说:“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鼋头渚守护着蠡湖,用自己的身躯,阻挡住一切风浪,让蠡湖通太湖使生命永具活力,避风浪而永远宁静美丽,成为太湖最美处。

2017.3.4初稿

2017.3.5修改

 

著名散文诗人、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 晓弦点评:


蠡湖,居然可以这样美

 

公众场合,遇见一女子,现代人几乎都会叫她美女,也不管这女子长得漂不漂亮,也不管这女子乐不乐意接受。

同样,现代文人去某个著名景点畅游,总喜欢留下点笔墨,情切切言凿凿大书特书此情此景如何美得了得,又如何美得甲天下,如此美得天翻地覆,云云。

溢美之情,人皆有之,何况是多情的文人墨客。而诗人赵振元却不屑于人云亦云,有《在诗意般的风景中穿行》为证。

虽说大诗人郭沫若游过太湖和蠡湖,也写了:“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但是,我说蠡湖,等了不知多少个千万年,终于等来诗人赵振元对她的不同凡响的描述和赞美。

细细赏析,理由有三:

一是赵诗人对蠡湖的美,是充满敬畏的。他完全不同于历朝历代的大小文人,一看见美人美景,就想全身心觊觎,就旁若无人地惊喜拥入,穷极狎昵。而诗人赵振元不是那样,而是对此时此刻蠡湖之美景,保持着由衷的敬畏,这种敬畏在历代文人中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你看赵诗人所言:“美得你不忍心在其中穿越,怕惊动林中的小鸟;美得你不能大步走,怕撕裂画中的景;美得你只能慢慢地走,怕错过这似仙的景、如梦的画。”

二是赵诗人对蠡湖的美,是充满惜美之情的。珍惜蠡湖的美,就会想到去呵护她的美,因为“太湖,是无锡的生命之源;蠡湖,是上帝对无锡特别的恩赐。太湖广阔,生命之源永在。”正因为诗人对自然对生命的大爱,才有这篇散文诗的诞生。

三是从蠡湖水让人联想到湖水。曾几何时,太湖遭遇过蓝藻事件,那些贪欲之手粗暴地撕去太湖母亲的绿衣裳,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疾首的事。而诗人赵振元,是现代光伏业的巨人和精神领袖,他那以电子光伏名义矗立于蠡湖畔的华东大厦,像一位坚定的哨兵,守护着太湖碧水青山的美。

这样道来,你就自然会读懂诗人创作《在诗意般的风景中穿行》的缘由了,也自然能理解大美蠡湖,在等了成千上万年后,终于等来了今日她最值得拥有的情种赵诗人赵相公了。


民乐影视专栏作家——赵振元,1955年12月生,浙江平湖人。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太极实业(股票代码600667)董事长,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十一科技)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会长,四川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成都市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无锡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新能源分会会长、智慧物流分会会长,中关村新纪元光伏风电节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席。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改革创新人物、首届亚洲管理创新十大新闻人物、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中国管理创新十大杰出人才、成都市十大优秀企业家、光伏大咖、亚洲光伏创新人物等称号。

已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出版《能源科学技术与环境保护》《中外设计的竞争策略》《工业锅炉的节能环保技术》《科学的方法》等多部科技专著,《窗外飘着雪》《天边的彩云》《江南的雨》《红旗飘飘》《我们走在大路上》《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等文学作品集,《江南的雨》《天边的彩云》《红旗飘飘》《我们走在大路上》等配音乐朗诵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