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培训中心开展2020年第八期培训(工艺专业)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9-10 点击次数: 3000

九月,秋高气爽的季节,九月,硕果累累的季节。九月十日,大连培训中心成功举办了第八期工艺专业培训。本次培训主会场设在总院24楼天府厅,由工总一院执行院长蒋里同志主持,工总二院院长助理兼工艺工程院副院长满庆文同志主讲。总院及其他各分院、各项目组共计300余人以视频形式参加培训。

下午14:00点培训准时开始。首先由蒋里同志做开班讲话,他主要讲了三点:一、工艺专业在我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专业,对于大项目的获得,工艺专业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区别于普通设计院的一个重要方面;二、在总院及各分院,由于有大量重大、有特色项目的支撑,有专门的工艺人员,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但工艺专业也面临需要根据市场随时学习新知识、新领域的问题,工作内容较多、较杂,挑战也比较大;三、本次培训作为工艺培训第一节,请到了满庆文同志作为讲师,对大家进行集成电路相关工艺内容的培训。由于集成电路的内容相对较多,也比较重要,所以本次培训只安排了一个专题,希望大家认真听讲,汲取老师们的经验,并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接着由满庆文同志做《集成电路制造工程工艺流程及工程建设浅析》专题培训。

满庆文同志以“什么是集成电路、如何制造集成电路、工艺流程有何特点、工程建设有何特点、投资需求分析”这样的逻辑顺序对培训主题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在“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概述”章节,讲述了半导体、微电子、集成电路、芯片等概念辨析、半导体产业按元器件进行分类的产业构成、发展态势;在“产业发展现状及预测”章节,以存储器产品举例进行了发展现状及预测分析;在“集成电路工艺流程简介”章节,通过形象生动的图片介绍了典型的工艺步骤、工艺流程;在“集成电路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内容”章节,讲述了半导体项目的特殊性、分析了典型设计案例、介绍了洁净室原理、并对厂务系统进行了概述;在“集成电路工程项目投资分析”章节,从国内主要项目、投资构成、运营模式、盈利分析、带动效应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过去几年,半导体产业风起云涌。一方面,中国半导体异军突起。另一方面,全球产业面临超级周期,加上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的崛起,集成电路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远高于其他门类的产品,国民经济总产值增长部分的65%与微电子有关。而十一科技自建院之初就持续服务于我国半导体集成电路工程设计与建设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满庆文同志深入浅出的培训,使全体受训学员对集成电路的工艺流程、工程建设有了更清晰、更全面的了解。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对满庆文同志的无私分享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