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光伏年会报道三:第六届中国光伏年会暨2018分布式能源创新应用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1-04 点击次数: 3000

2019年1月4日,第六届中国光伏年会暨2018分布式能源创新应用大会在苏州顺利召开,会议由365光伏、协鑫集团及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联合主办,雷利股份承办,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新能源分会、十一科技协办。石定寰、朱共山、赵振元、沈浩平、刘济东、曹华斌、郭夏、胡宏峻等行业大咖出席会议,会议由王进所长主持,近600位与会嘉宾参加会议。

1.jpg

2.jpg

会议现场

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石定寰先生在致辞中说,现在全国有两亿千瓦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是非常难得的事情,也是我们光伏企业为新能源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中国光伏产业近几年始终保持了领先的水平,这是我们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市场拼搏所取得的国际认可的难得成果,既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获得认可做出了努力,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3.jpg

石定寰参事致辞

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首任主席、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致辞中说,近十年光伏领域的成本下降了90%,是我国新能源企业为新能源的应用做出的巨大贡献。光伏平价在技术创新、技术运用方面已经没有太大的障碍,主要受土地、税费等非技术成本过高的影响很大。能源发展要逐步实现绿色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新能源企业要同时拥抱出海,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年应该是新能源企业转型转变与市场成熟化的元年,大家要携起手来,凝心聚力重塑产业的新生态。

4.jpg

朱共山主席致辞

信息产业商会新能源分会理事长、十一科技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在致辞中说:第一是形式的不确定性。由于财富的积累、经验积累、人才积累、能力积累,我们中国有庞大的内需市场和“一带一路”的宽广空间,我们的发展一定会继续,高端领域创新能力一定有一个大突破。 第二,关于新能源的不确定性。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是今后光伏发展的主要形式之一,我们在座的光伏企业一定要同舟共济,共创辉煌。 第三,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就要来临。希望我们光伏的朋友们砥砺前行,在中央的正确决策下,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一起拥抱美好的春天。

5.jpg

赵振元理事长致辞

365光伏总经理薛源代表主办方致辞,热烈欢迎各位大咖嘉宾的到来,同时对今年形式不确定表现出一些忧虑。

6.jpg

薛源总经理致辞

随后郭夏教授进行了《新生经济与电力新能源开发——为中国分布式光伏崛起说梦》主题演讲,他提到要大力发展光伏新能源还是有很大的政策空间和产业空间。光伏发电作为新能源会促进电网的智能、智慧改革,积极影响电网的变革。光伏电力是清洁电力与蓝色经济。光伏科技的创新,光伏产业要有像华为这样的企业,通过不断的创新,在全球低碳环保发展方面走向国际。同时他分析光伏行业将迎来第二次和第三次发展的新浪潮,倡导大家一起推动企业阶梯电价的绿色节能政策,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

7.jpg

郭夏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紧接着是光伏行业大咖领袖的对话环节。他们都为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听听他们的观点与看法。对话由光伏行业知名金话筒王进所长主持。

8.jpg

对话现场

9.jpg

王进所长主持

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华斌说,中节能已持有国内较大的光伏电站,并坚持推动太阳能的发展,坚信太阳能的发展是永无止境的,我们已从单一的太阳能发电向储能加太阳能加智能电网融合。未来的市场与投资方向一定是技术多元化、市场多元化、国际化的,会在技术的创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做出更多的探索。

10.jpg

 曹华斌同志发表讲话

十一科技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说,今年的政策应该会比“531”更积极、会更加贴近实际。十一科技将用好资本平台,加快扶贫分布式的创新应用,尤其要大力推动以光伏树为代表的技术与运用创新。十一科技在巩义的投资与分布式项目做得很好,得到了当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到巩义去看看。

11.jpg

赵振元同志发表讲话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浩平说,要做好在2019年各方面充满挑战的准备,中环在高科技项目取得的成绩比之前的预期好。虽然光伏领域现在处于低谷,但已看到新的希望,并且有新的投资可能与机会。对于大家所提到的产能过剩不能简单的来看,实际上现在新能源领域高效的电池和组件还是非常缺乏的,在这一块市场,还是充满着巨大的需求,中环在新技术的研发上已取得新的突破,在PREC和N型单晶技术上将实现更高的效率。随着高效产品的替代与发展,平价上网反而会推动高效产品的需求。同时,天津中环在我国高科技材料方面已成为国家重要的支撑。

12.jpg

沈浩平同志发表讲话

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济东说,2019年会比今年“531”后的形式好,现在的电科装备在新能源领域的市场比预期好很多,生产的PREC装备产线出现了较好的市场需求。在长沙的先进装备生产线,已成为工信部智能制造的示范创新点。另外,新能源产业的生态,大家要合作起来,共同维护光伏产业所取得的难得的国际优势。同时,电科装备在我国高科技领域已成为核心装备技术的支撑与提供方。

13.jpg

刘济东同志发表讲话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徐阳说,现在希望以前出台的政策能够不打折扣的执行好,新的政策要推动新能源的发展。已建成的光伏发电项目补贴要给予保障与解决,为企业着想。协鑫是我国新能源的最主要的推动者,也是光伏电站持有的大户,有230多个电站,个多GW。协鑫也在推动我国光伏新能源技术创新与转型,由大型的商业电站开发向大型区域分布式开发发展。并将加强国内国外项目开发的共同推动,加强与大型央企、国企、民企之间的合作,向光伏新能源综合服务商转变。

14.jpg

徐阳同志发表讲话

浙江超威电力有限公司光伏行业部总经理安华阳说,超威现在建设的新能源示范小镇是非常大胆的能源综合利用的尝试,虽然现在盈利还没有得到大的体现,但是在创新路上已经走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探索。现在超威正在推动长江流域的船舶电动化,为长江流域的蓝天绿水绿色航运在做着实验项目。同时超威是国内电动电池的主要生产企业,也在储能领域进行着不断的创新。

15.jpg

安华阳同志发表讲话

16.jpg

对话嘉宾合影留念

各位大咖的精彩对话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同,大家受益匪浅并感受到了新能源从寒冬中走向春天的希望。

上午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得到了新能源行业的高度关注,下午演讲与对话还将继续与大家见面与分享。

17.jpg

会议开始前,赵振元与朱共山主席亲切交谈

18.jpg

赵振元同志与沈浩平同志亲切交谈

19.jpg

会议现场,朱共山、赵振元、沈浩平、胡宏峻于前排就坐参会

20.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