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科技在绵阳隆重举行庆祝绵阳分院成立三十周年报告会 ——赵振元同志发表题为《奔向更加光辉的明天》长篇重要讲话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12-19 点击次数: 3000

2018年12月18日下午17:00,十一科技在绵阳市富临大都会隆重举行庆祝绵阳分院成立三十周年报告会。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院长、党委副书记何平,党委副书记、高级副院长姚虹,高级副院长王明云、王毅勃、白焰、孙明、余才志、万里浪、季超,高级专务刘胜春、姚伟、王珩,工会主席王萌,副院长蒋玉梅,北京分院董事长袁士伟和出席总部区2018年第三次工作会的全体干部以及绵阳分院、西部建筑院全体干部员工以及我院法律总顾问姚健共370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姚虹同志主持。

1.jpg

2.jpg

3.jpg

晚会现场

4.jpg

5.jpg

姚虹同志主持会议、赵振元同志做重要讲话

赵振元同志在报告会上发表题为《奔向更加光辉的明天》重要讲话。赵振元同志讲话摘要如下:

 

奔向更加光辉的明天

——在庆祝绵阳分院成立三十周年会议上的讲话


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

2018年12月1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绵阳分院成立三十周年。绵阳分院成立三十周年,也就是院总部搬迁成都三十周年。

1988年10月,院总部迁到成都,同时成立绵阳分院。当时的绵阳分院辖设计六处,综合管理处,试验工厂,绵阳服务公司,约250人左右。由于院总部刚迁到成都,总院在各方面都无法更好的支持绵阳分院,因此绵阳分院是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起步的。

根据(88)十一设人字第83号文,由孝康同志兼任绵阳分院院长,我和茅富生同志、程绪怀同志兼任绵阳分院副院长,绪怀同志任绵阳分院党总支书记,由我主持绵阳分院的工作,这是邓院长为了培养我这样的年轻干部而做出的重要决策,邓、冯、赵,继1985年整改工作后,再次携手,开启了第二次亲密合作,在绵阳分院整个发展过程中,守廉院长、孝康院长始终给与我坚定地支持,这都是我能够稳步的度过绵阳分院艰苦岁月的重要保证。

那些创业的岁月,至今历历在目。我们首先延续了总部在绵阳的客户,如:长虹、九洲、九所、花园等,使绵阳分院的生存得到了基本的保证。后来我们又通过发展试验工厂和服务公司,进一步精简和分流了管理人员,使绵阳分院沉重的负担能够逐步减轻。

在发展上,绵阳分院经历了几个重要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1988年到1992年的这个阶段。这个阶段绵阳分院主要是以立足绵阳为主,开展多元化的经营。

第二个阶段是从1992年到1996年的阶段。这个阶段是以绵阳为主,走出绵阳,开辟海南,立足全国。1992年开始在总院的支持下,我们创办了海南分院,由绵阳分院管理。海南分院的创立,为绵阳分院的发展,走出了另外一条新的道路,我与很多在场的同志如詹林、朱益华等同志开始了在海南的艰苦创业,同时,詹林与朱益华同志也经历了海南的锻炼,成为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的主要领导。黄克镛同志以生物技术,开辟了昆明医学生物所和武汉生物所,扩大了绵阳分院的技术领域。

第三个阶段是1997年到2000年这个阶段。根据总院的决定,我从1997年开始不再兼任绵阳分院院长,担任总院的经营生产副院长。这个阶段绵阳分院的工作主要还是以设计为主。

绵阳分院进入一个新的时期:是从2000年7月份开始的,也就是在我出任院长后,总院的快速发展给绵阳分院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总院也有可能动用了更多的资源来支持绵阳分院发展,这期间所做的主要的工作是:

一、加快了绵阳分院非生产人员的剥离。

利用总院改制的机会,大幅度的精简绵阳分院的非生产人员,同时将设计六处升格为绵阳分院,将绵阳试验工厂的一部分并入了爱德公司,通过人员分流、提前内退等一些措施,使绵阳分院的非生产人员,减少到了最低限度,只留下了少数几个人组成的绵阳物管公司,撤销了实验工厂与综合管理处,使绵阳分院(设计六处)轻装上阵,而精简的人员的费用都由总院承担,实行收支两条线。

这些改革尽管有剧烈的阵痛,但只有这么改,绵阳分院才能有新的生命,否则绵阳分院就会被拖垮。回过头来看。这种改革是完全正确的,是超前的,是有魄力的。

二、将绵阳分院拆分成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院。

2013年1月7日,经过深思熟虑,并听取了部分同志的意见,我果断决策并说服院务会,将绵阳分院拆分成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院,成为两个基本对等的设计部门,形成一定的竞争。在一个城市成立两个同样的分院形式的组织机构,是要有魄力的,也是一个新的壮举。

实践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2013年底绵阳分院的营收4733万,上缴250万,2018年底预计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院的营收总和2.2亿,上缴总数已过1000万。即拆分后,相当于拆分前的绵阳分院的四倍。改革是是否成功,主要还是要以实际的效果来讲话。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的拆分,极大地激活了绵阳分院的活力,实践证明是一个了不起的改革创新之举。

三、为绵阳分院购置了新的办公地。

由于跃进路的改造,总院将原办公大楼处置给了九洲。后来,总院把当时总院使用的资金并加了一部分,返回到了绵阳,在绵阳市的标志性建筑新益大厦,投资两千万,为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在新益大厦添置了近四千平米的办公地。新益大厦新址的添置,兑现了我当初对绵阳分院的承诺,而环境的改善,极大地提升了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院的形象,为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院更好的经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也是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发展的里程碑。

6.jpg

绵阳分院与西部建筑院大楼外景

7.jpg

8.jpg

如今的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院

以后的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一直跟随总院的改革步伐和发展步伐,在不少的领域,如:基础设施、道路建设、城镇建设、民用建筑方面,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已经形成了各自的特色,特别是西部建筑院依靠自己力量承担的空港大道二期工程道路建设,更是代表我院在城建上面更新的水平,值得我们大家骄傲。

9.jpg

赵振元同志深情致辞

同志们,

绵阳分院成立三十周年来的发展历史,就是十一科技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是十一科技改革开放的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在十一科技的发展史上,留下了光彩的一页,是十一科技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十一科技在最近十八年的发展,我已经在2018年10月17号总部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告会上《红旗飘扬的四十年》报告里阐释过了,这个报告也包括了绵阳分院的发展,我就不再重复了。

我想说的是,作为长期主持绵阳分院工作的领导,我深情的爱着绵阳,深爱着绵阳分院的一切,这里不仅是我成长的摇篮,爱情的土壤,也是十一科技发展的根源,我们在座的大多数领导,都是绵阳培养出来的。我们不会忘记绵阳,不会忘记邓院长、孝康院长与老领导们对绵阳分院发展的大力支持;我不会忘记曾经与我朝夕相处的战友和同事们、设计六处的创业元老们,还有在座的、以后成长起来的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院的全体同志们;我不会忘记和你们在一起并肩作战时度过的艰苦的岁月,正式这些艰苦的岁月,培养和锻炼了我,也成就了今天的十一科技。

10.jpg

时任绵阳分院首任院长冯孝康与副院长兼分院办公室主任赵振元

11.jpg

2018年新年前夕,赵振元与前任院长邓守廉、冯孝康亲切合影

12.jpg

时任绵阳分院常务副院长赵振元与绵阳主要干部合影

我们之所以重视绵阳分院三十周年庆的活动,是因为绵阳分院的成长和变迁实际上是十一科技成长与变迁的一个缩影,是改革开放成果的一面镜子,我们可以通过绵阳分院的发展了解十一科技成长,可以通过绵阳分院的发展,透视出改革开放的伟大。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再出发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大胆改革,解放思想,以实际行动,争取十一科技的更大发展,争取绵阳分院的更快发展,我希望,当我们庆祝绵阳分院(含西部建筑院)成立四十周年的时候,绵阳分院的营收能超过5亿,达到10亿,争取对十一科技与绵阳有更大的贡献。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奋勇前进!

赵振元同志精辟地总结了绵阳分院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回忆了他主持绵阳分院工作时与大家共同战斗的艰苦岁月,在担任十一科技主要领导期间,赵振元同志时刻不忘指导绵阳分院的发展,关注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院的成长,他饱含深情、精彩丰富的发言赢得了全体参会干部员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随后白焰同志代表从绵阳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讲话,他回忆了在绵阳的岁月,发自肺腑地表达了对绵阳深切的爱。白焰同志说,回到绵阳参加庆祝绵阳分院成立三十周年报告会,感到格外亲切,非常欣喜看到绵阳分院现在的发展。绵阳分院一路走来,跟国家的改革开放分不开,跟以赵振元同志为首的领导班子正确的战略经营决策和分院干部员工群策群力分不开,绵阳分院的发展印证了一个道理,只要跟随总院的战略,就一定不会掉队,一定会越做越好。“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绵阳分院是十一院的基地,绵阳分院的发展离不开改革,衷心的祝愿绵阳分院越做越好,越来越强大。

13.jpg

白焰同志讲话

接着,绵阳分院董事长詹林同志讲话,他首先感谢总部领导和绵阳分院所有干部员工的支持,并简要回顾了绵阳分院三十年的发展历程。詹林同志说:分院在总院的发展战略和大政方针的指引下,走出绵阳,先后到海南、重庆开拓市场,积极参加灾后重建,开拓市政和景观领域,有成功的喜悦和不如意的艰辛。2018年,在赵院长、总包公司、工总一院的支持下,参与了绵阳惠科项目的设计工作,使绵阳分院在转型的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俗话说,三十而立,正处青壮年的绵阳分院,一定在未来的道路上坚定按照总院步伐,奋勇前行,为十一科技的发展作出贡献。

14.jpg

詹林同志讲话

最后,西部建筑院董事长朱益华同志发言,他感谢赵院长对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院这些年所作工作的肯定,作为绵阳分院发展的见证者,见证了绵阳分院在十一科技迅猛发展中的变化。西部建筑院从绵阳分院的一个设计所起步,迅速成长分拆成为一个独立核算部门,在总院方针政策的指导下,作为一个主营民用的设计院,从12年成立至今,累计完成净上缴2821万,完成利润总额3211万,营收总计5.6亿。事实证明在总院的指导下,在赵院长的英明决策下,路永远在脚下,改革发展创新,永远在路上。

15.jpg

朱益华同志讲话

姚虹同志总结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院自拆分以来,双双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捷报频传、表现突出,指标完成量逐年大踏步提升,相信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院前景会更加美好。

为了庆祝绵阳分院成立三十周年,赵振元同志会前特意挥毫泼墨题题词——“风云三十载,山河换新天”,赵振元和何平同志共同将两幅装裱好的题词分别赠送给绵阳分院詹林和西部建筑院朱益华,祝福绵阳分院和西部建筑院比翼双飞,与绵阳这座美丽的城市同行。

16.jpg

赵振元和何平同志向詹林和朱益华同志赠送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