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系列报道之一 2018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峰会隆重举行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10-31 点击次数: 3000

2018年10月31日下午,在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开幕前夕,100多位行业精英汇聚无锡,共同迎来了2018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峰会的隆重举行。

本届峰会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新能源分会、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电子分销商分会、无锡国际商会、无锡新能源商会、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无锡市半导体行业协会、IC咖啡共同承办。

1.jpg

赵振元同志与张汝京先生步入会场

2.jpg

赵振元、王毅勃、余才志等和张汝京先生合影

峰会由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秦舒主持,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副秘书长周浩明,中国半导体行业专家、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十一科技董事长、无锡太极实业董事长、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新能源分会会长、无锡新能源商会理事长赵振元,十一科技高级副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毅勃,江苏鑫华半导体总经理田新,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集成电路分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燮康,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副总裁、无锡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安君,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樊晓华,无锡市贸促会副会长金孟安等出席峰会,十一科技赵振元同志陪同副市长高亚光在前排就坐。

3.jpg

赵振元同志陪同副市长高亚光在前排就坐

峰会旨在通过邀请集成电路产业界大咖,汇聚行业顶尖智慧,从更高的维度、更广的视角,解读产业发展情况,把脉产业发展现状,为集成电路与新能源的产业合作的未来建言献策。

峰会开始,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致辞,她说,无锡是中国集成电路的产业大市,被国家确定为集成电路的南方基地,是中国集成电路的“黄埔军校”。近年来,无锡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的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的主导战略,大力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以集成电路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先后引进华虹无锡项目、海力士二工厂项目、中环大硅片项目。今年上半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实现营业收入约500亿元,在省内继续保持领跑地位。无锡作为新能源和集成电路产业的两大诞生地,集聚十一科技、天津中环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对于两大产业的融合发展,具有先发优势和领先优势。本次论坛围绕集成电路的趋势、技术、前景和新能源应用等热点,为大家搭建碰撞思想、分享智慧的平台。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加速集成电路和新能源产业的跨界融合,为两大产业在无锡、江苏乃至全国的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通过本次论坛,能吸引更多的研发人才来无锡创业。我们将为大家奉献专业、高效和精准的服务。

4.jpg

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致辞

赵振元在峰会上致辞,代表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新能源分会、无锡新能源商会,欢迎各界朋友光临峰会。举办这次峰会是为了促进新能源和集成电路两大领域的融合,进一步丰富会展内容,这是国际新能源大会的第一次转型,是在新能源处于调整期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如果无锡新能源国际会展不及时调整,以后就没有生命力,十年后前景看不到。峰会的举办,吹响了新能源大会转型的号角,我们特别高兴的是请到了中国集成电路的著名领军人物张汝京博士,他的专题报告将会让大家大开眼界,他曾在今年9月14日来到十一科技华东分院,就中美差距等重大问题来院讲课,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5.jpg

赵振元同志致辞

中国半导体著名领军人物、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先生在峰会上发表演讲《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缺与失》,演讲内容丰富,素材生动鲜活,赢得全场阵阵掌声。他的报告,全面深刻地分析了中国集成电路的得与缺失,面临的问题、遇到的挑战、采取的措施。报告详尽地剖析了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环节,张汝京博士对行业的高屋建瓴地分析,充满家国情怀的演讲,全场报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大家向他为中国集成电路所作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

6.jpg

张汝京先生发表演讲

高级副院长王毅勃在峰会上亮相演讲《国内集成电路生产线建设概况》,他的演讲涵盖十一科技介绍,集成电路工艺演进,中国制造2025介绍,集成电路2020年、2025年目标,国内12寸芯片项目分布情况和集成电路努力的方向等六个方面,为来宾全面介绍集成电路生产线情况,并为集成电路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7.jpg

王毅勃同志发表演讲

 峰会后半段还安排江苏鑫华半导体总经理田新演讲《电子级多晶硅的市场与实践》,设置了嘉宾对话环节,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集成电路分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燮康,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副总裁、无锡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安君,意美旭董事长龚裕和,南大环保吕振华,阿里巴巴胡志伟,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樊晓华等领导就“集成电路与新能源产业合作”进行了探讨。

8.jpg

嘉宾对话现场

峰会接受后,赵振元与张汝京一起接受了无锡日报的采访。

9.jpg

张汝京先生接受无锡日报采访

10.jpg

赵振元、张汝京与无锡日报高飞合影

11.jpg

赵振元同志与张汝京先生、高亚光副市长合影

十一科技余才志、万里浪、季超、袁士伟、何光阳等院干部及华东、南京、天津、合肥等分院干部参加峰会。

今晚,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钦举行欢迎仪式,欢迎出席第十届中国(无锡)新能源国际大会的主要嘉宾,张汝京、朱共山、赵振元以企业家代表身份出席,在会上赵振元同志拜访了出席会议的领导与专家同志。

12.jpg

赵振元,黄钦,张汝京和朱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