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丨驾驭大项目的能力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7-23 点击次数: 3000

驾驭大项目的能力,是一个大院最主要的实力标志,是大院品牌价值所在,是中小院难以具备的能力。

大项目具有投资大、规模大、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高、风险大、涉及因素多、安全难度大等一系列特点,是工程中的难点。

大项目的经验,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能在大项目的实践中逐步积累,不断提高。我们已经有几十个国家级重大项目的设计、管理与总包经验,但实践在发展,我们承接的项目也越来越大,几百亿的投资已经是常见的事,这说明我们的大项目能力在不断提高,而这次惠科长沙项目,无疑对我们又是一个锻炼与考验,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经历了这次考验。

大项目的能力,主要有以下些:

一、大项目的设计创新能力。设计是工程建设的灵魂,是核心,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先进性、可行性、创新性,对工程质量影响极大。惠科项目最大单体面积64万平方米,创造了湖南之最,国内之最,同时在设计中我们大胆使用自己研发的国家设计专利,用钢量比其它同类项目用钢量节约约50%,混凝土用量减少约30~40%,同时也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在先进设计的指引下,在中建八局合理而先进的施工组织下,64万平方米的主厂房只有了138天就成功封顶,提前了21天,在疫情下,再一次刷新了国内新的历史,这是非常了不起的。除关键专业外,设计创新是全体设计者的事,合理、综合好,也是一种创新。

二、安全驾控的能力。安全,是工程项目成功的前提,是大项目中最为重要的一种能力。这么多的作业面,5000多人的施工队伍,又在疫情期间,安全的责任非常重,总的做得不错。安全,要有预案,要有专人负责,要有严格的安全规程,要建立旁站制度。

三、质量保证能力。大项目工程质量的保证,首先是设计方案的合理性、正确性、先进性。因此每一次设计都必须在之前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不断改进,不断优化,使问题与不合理,在设计方案会审时就得到优化与改进。在具体实施时,还可以进一步调整,使之更加合理。

四、费用控制能力。费用控制,是大项目能力中重要一种。由于责任的不同,总承包与项目管理的费用方面的责任是不一样的,特别是设计总包一体化的风险性总包,设计院的费用责任更大,利益挂钩更加直接。

五、项目组织能力。项目的组织能力是大项目能力的集中体现。是质量、进度、费用、安全要素管理的综合,必须根据现场情况灵活安排,统筹规划。合理的施工的流程、先进的统筹办法,是确保工程达到预期的重要方法。

总之,大项目的能力,是我们大院最重要的能力,我们要通过大量的项目设计、管理与总包,培养一大批会设计、能管理、善总包、擅谈判、懂外交的全能型干部,那么十一科技的发展必将越来越强大。

希望大家珍惜在惠科工地的时间,珍惜这个经历,在你们以后的人生经历中,这个经历必将是闪光的回忆。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