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集《天边的彩云》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6-03-09 点击次数: 789

十一科技董事长赵振元先生继诗集《窗外飘着雪》、《江南的雨》之后,推出了全新力作《天边的彩云》,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发行。        

赵振元先生到了创作喷发期,创作精力十分旺盛,灵感似泉涌。他几乎平均每天有一篇作品诞生,有时一天甚至几篇。他才华横溢,智慧超人,毅力无穷,意志坚定,充分展示出他高远的人生追求和严谨、朴素的生活理念。他每天除了工作就写作,他不是工作之余才写作。他根本没有剩余时间,而是见缝插针,每天把分分秒秒时间都抓住不放,不让时光无益流逝。他也不是为写作而写作,他是有感而发。他的作品都是来源于生活,感悟于生活,回报于生活,生动、活泼、激情满怀,一泻千里。所以,人们对他的作品非常喜欢,百读不厌,为他的真挚情感所打动,为他的睿智所启发,为他高远的追求所鼓舞。人们怀着兴奋的心情跷指称赞他的作品,字字珠玑,句句经典。《江南的雨》出版后,上万册一抢而空,一版再版。这本书在中国文学史上创造了两个第一:第一本集中笔墨描写江南美丽自然人文风景的作品;第一本发行上万册的江南写景著作。赵振元先生这个江南才子,一举成名天下知。        

他的第一本诗集《窗外飘着雪》,用诗歌充分展示了他的风雨人生。《江南的雨》赵振元先生用独特优美的江南诗画,奠定了他在中国散文诗界的地位。他几乎把江南自然人文美景写尽了,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路一桥,一镇一庙,都在他笔下生花。这本《天边的彩云》,又要问世了。前一本是以情言志,写出了他对故乡的情怀,认识、理解、感恩和最高的评价。这本《天边的彩云》,则是用高超的艺术与全身心的爱,借景抒情,抒发他对人生、对事业、对亲人、对友谊的浓浓真情。可以说,在艺术上,来了一个飞跃,大大突破了他前期的写作水平,创造了旁人难以企及的新高度,成为中国散文诗界的瑰宝。         

这本集子,收集了作者以彩云为题的三十多篇作品,如果把这些作品的标题串联起来,就是一个“美丽的天使”,人生“忠诚的伴侣”的形象。自由、快乐、聪明、睿智,在“蓝天与白云”下“光彩照人”。“阳光下的彩云”“在风中舞动”,优美多彩的舞姿给人留下“永远的思念”。她不仅外形美,内心也十分美丽、坚强,在“水雾缭绕”、“乌云密布的日子”,她“穿越迷雾”,守住“不变的底线”,无论是“大雾”或“满天雾霾”她也“永远的守候”,毫不动摇,经受住了“迷雾的考验”。因为她“心中有个太阳”,这“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给她自信,使她坚定、乐观、大度,让她的生命“朝霞满天”,夜晚有“闪烁的星星”给她引路,白天她伴随“光辉的太阳照耀我们”。成为我们生活中美的使者,形影相随的忠实伴侣。概括起来《天边的彩云》就是作者用拟人化的手法,把彩云塑造成一个美丽、多情、聪明、善良而又仗义勇为的仙姑娘。在这位仙女身上,我们感受到一种奉献精神,一种无私无畏的崇高美德,一种忠贞不屈的人品。         

三十多篇写彩云的作品,都各具特色,各有千秋,艺术上达到了可喜的高度,每篇都是精品,值得欣赏。许多大家都激情满怀对其中篇章做了精彩评论,我这里就不多说了。但赵振元先生的艺术成就值得探讨。他的作品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和专家学者的好评,除了他的人格魅力以外,在艺术上也有他自己的特点。第一,构思新颖,主题思想鲜明。他的每一篇作品都是有感而发或表达一种理想、一种追求,或抒发一种意志、一种不屈的人生理念,或写一种美景,或歌颂一种美德,或感恩一种亲情、友谊和时代精神。每篇文章他总是表达心中对生活的体验、认识和人生感悟,把自己的真情实感融会其中,变成一种力量去鼓舞人心,启人深思,发人猛省,引导人们在艰难困苦中继续前进,永不迷失方向。第二,激情满怀,以情动人。才思泉涌,一泻千里。最重要的是他写真情,以善为人,愿人美好。真、善、美贯穿在他每篇作品的字里行间,让人感动,让人情操得到陶冶,心灵感到温暖,受到鼓舞,得到力量,充满人生的信念,意气风发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第三,语言精练,词汇丰富,意象新颖。他的作品语言铿锵有力,节奏感强,宜于朗诵。读他的作品是一种思想启发,听他的作品朗诵,是一种艺术享受。第四,美。美是他作品的艺术高度,语言美,情感美,思想美,心态美,意境美,形象美。美,成为他作品的艺术光环,产生出无穷的魅力,让人动心,使人着迷,读者反映“爱不释手,相见恨晚”,争相购买,相互传诵,使他一本书成名。这是近年来,文学界一个奇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好学,刻苦,勤奋,善思,是作者成功之本。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热爱文学,追求艺术,是赵振元先生的人生之梦,他希望用文学把他所做、所想、所爱、所思,所经历的人生体验告诉大家,与大家共勉,让人们的心灵更充实,更善良,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这四个方面的艺术特征,形成他自由、激情、开放、创新的多元化文体,在百花园中独树一帜。称它为多元化,是因为他的作品中艺术含量十分丰富,既有诗的精练,又有散文的潇洒,语言结构十分自然,其中还穿插各种文体的精华。随意性较强,情感充沛,自由、活泼,语言发自肺腑,真情感人。它是取散文、诗歌、随笔、报告文学、论文的精髓而自成一格,独创一种多元化朗诵体散文诗。祝愿赵振元先生坚持走自己的艺术之路,走出更大的特色,走出更高的水平,走出人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