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新时代 光伏新征程——2021第四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在通威国际中心隆重开幕,十一科技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受邀出席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1-09-10 点击次数: 3000

2021年9月10日上午8:50,2021第四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在通威国际中心五楼盛大启幕,主论坛现场高朋满座、嘉宾云集、引人瞩目。

会前,赵振元同志在贵宾休息室与乐山市委书记马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民建中央常务委员、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禹民,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李俊峰,通威集团总裁禚玉娇,保利协鑫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朱战军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2021第四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会议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刘栋栋主持,会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长江商学院实践教授傅成玉,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国务院原参事、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专家主席石定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副会长、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中共乐山市委书记马波,中共乐山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陈光浩,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民建中央常务委员、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四川省经信厅副厅长翟刚,四川省经合局副局长易旸,中共乐山市常务副市长黄平林,乐山市副市长廖克全,中共保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春强,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文灵,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原教授、博导张阿玲,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十一科技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江苏环太集团董事长王禄宝,通威集团禚玉娇总裁,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汉杰,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华为智能光伏业务总裁陈国光,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顾亦磊,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乐山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方裕,中共金堂县委副书记、县长古建桥,包头市昆都仑区区委书记金永丽,保山市昌宁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斌斌,巨星企业集团董事长唐光跃,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锡,大全集团总裁徐翔,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凤鸣,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朱战军,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杨立友,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陆川,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总裁杨与胜,包头市昆都仑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强,中山大学教授、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沈辉,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良桓,西南石油大学光伏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黄跃龙,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唐杰灵,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董曙光,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丽琴,东莞市盛雄激光先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雄兵,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戴琦,南德新能源可靠性与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薄祥喜,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通威集团副总裁黄其刚,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斌,通威太阳能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丹,通威股份光伏事业部总裁陈星宇,通威新能源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邱艾松,通威股份光伏商务部总经理刘舒琪等重磅嘉宾悉数出席。

刘晓峰、王禹民、赵家生、陈泉、马波、刘汉元先后致欢迎辞,杜春强、古建桥分别作投资环境推介讲话。

随后,与会嘉宾前往一楼大厅观展,刘晓峰、刘汉元、禚玉娇、傅成玉、曹仁贤等嘉宾首先来到十一科技展台,赵振元同志与贵宾们亲切交流,并在十一科技展台合影留念。

按照既定议程,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长江商学院实践教授傅成玉发表题为《双碳背景下的能源转型》的主题演讲。

傅董事长从《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入手,阐述了全球气候变化远超预期,表明了国家在能源转型力度方面没有最强、只有更强的立场,并表示,中国能源转型要统一规划,分阶段,分步骤执行:传统能源有序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而成功转型的关键要素在于技术创新、完善法规、政策以及企业和政府的思想创新。

傅董事长的主题演讲立意深远、内容翔实、提纲挈领,受到与会领导嘉宾的一致掌声。

随后,会议进入圆桌对话环节,廖克全、冯良桓、黄跃龙、张凤鸣、黄丽琴、董曙光、戴琦就《做优光伏人,引领绿色发展》这一主题,聚焦地方新能源产业发展、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及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分析与探讨。

按照既定议程,石定寰、王勃华、沈辉、顾亦磊、唐杰灵、周洪伟、陶雄兵、薄祥喜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八位嘉宾针对光伏行业的政策、未来发展、科技技术等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的看法,为在座的嘉宾带来了最新的前沿知识,拓宽了视野、提升了认知。

接着,会议来到万众瞩目的领袖对话环节。傅成玉、石定寰、王勃华、赵家生、李俊峰、刘汉元、高纪凡、赵振元、杨立友、陈国光、陆川、顾亦磊就《碳中和时代,中国光伏发展新赛道》主题展开巅峰对话,就“碳中和对我国现有能源结构的重大影响”、“绿色发展对各行各业的深刻影响”、“中国光伏领跑全球的独特优势”、“数字化如何助力碳中和”等话题进行智慧碰撞。

刘汉元主席在圆桌对话上表示,中国的光伏产业目前引领全球,这得益于市场的竞争与活力,中国人口众多,省市之间形成的区域优势相当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的总和,无论是研发、生产还是市场,我们都做到了一体化,在同一时期,中国只需要五十到一百公里的半径内就能完成生产线,聚集优势、人口优势、法律法规一体化的优势使中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碳中和背景下,未来光伏发电将占到很大的比例,未来市场广阔。

赵振元在圆桌对话上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出席本次会议,刚刚汉元主席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说明了光伏发电在未来长周期中的重要作用;傅董事长对于企业转型市场价值的判断让我受益匪浅。通威在全国各地快速布局、发展迅速,作为通威多个项目的设计方、总包方,我向汉元主席、禚玉娇总裁、谢毅董事长表示感谢。

赵振元说,十一科技坚持投资服务双轮驱动战略,我们在光伏电站投资、股权投资、大楼投资等方面比较活跃,投资收益非常高;服务主要集中在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电子和光伏发电为核心的新能源,十一科技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子工程设计院,也是最重要的新能源设计院,目前国家将集成电路和光伏产业作为国家的战略发展重点,我们担负着重要的使命,我们在新能源方面成长非常快,今年我在杭州出席了“2021中国碳中和高峰论坛会”,提出了2021年十一科技实现光伏(发电、制造)百亿合同的目标,我们已经在今年达到了这一目标,未来四个月我们还有很多的机会,我深刻地体会到光伏发电是未来价值的高地、财富的高地,十一科技在未来将继续紧跟通威集团等国内新能源龙头企业,做好我们的服务,把握好当前机会。

赵振元同志的讲话受到了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至此,2021第四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胜利闭幕!

9月9日晚,在2021第四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前夕,赵振元还受邀出席了欢迎晚宴,并亲切拜会了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通威股份董事长谢毅、大全集团总裁徐翔、江苏环太集团董事长王禄宝、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锡、海南金盘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PGO秘书长周元等领导嘉宾。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