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召开院高级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院2019年度专利工作会赵振元同志发表题为《切实发挥高级专家的作用,全力推动全院创新》的重要讲话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4-03 点击次数: 3000

2019年4月3日下午14时,院在成都总部24楼太湖厅召开院高级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院2019年度专利工作会,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平,党委副书记、高级副院长姚虹,高级副院长王明云、王毅勃、孙明,纪委书记万锋,院首席专家欧阳东、江元升、李骥、王书霞、张家红、李锡伟、肖劲戈、张栋梁、张卿川,以及生产部门全体干部、高级工程师、主任工程师,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明云同志主持。

1.jpg

王明云同志主持会议

首先,由王毅勃同志宣读〔2019〕22号文件《关于设立院高级技术专家委员会的通知》,宣读完毕,赵振元同志向新成立的院高级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席王毅勃、王明云同志以及委员会成员欧阳东、江元升、李骥、王书霞、张家红、李锡伟、肖劲戈、张栋梁、张卿川等同志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2.jpg

院高级技术专家委员会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接着,由王明云同志宣读〔2019〕23号文件《关于下达2019年度专利计划的通知》的文件。

3.jpg

何平同志发言

文件宣读后,何平同志发表了讲话。他首先祝贺了院高级技术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十一科技在赵院长的带领下,多年来在市场和经济方面有了飞速发展,这就需要技术团队的培养和核心技术的形成;第二,近百项专利的申报计划是出乎他的意料的,这说明大家潜在的技术研究的激情是很高涨的,以后申报专利的数量还会增加,他希望大家都要认真对待已经申报的专利,整个申报过程对大家也是个提高。

4.jpg

赵院长同志发表重要讲话

最后,赵院长同志发表了题为《切实发挥高级专家的作用,全力推动全院创新》的重要讲话。

第一,要切实发挥高级技术专家委员会的作用

为什么要成立高级技术专家委员会?我认为院的其他各个委员会的作用是临时性的、阶段性的,不能更好地真正发生作用。院里不断产生国家大师和省级大师,又完善了首席专家的聘任制,院里现在成立高级技术专家委员会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成立这个委员会的作用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支持重大项目,第二就是加快培养人才。

成立高级技术专家委员会的好处,是可以发挥集体的智慧,并有组织地推动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在当前院里需要新的动能增加的时候,成立院高级技术专家委员会,对院重大项目的推动和发展,对院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对推动院持续的新能力的增加具有重大意义。

院会对高级技术专家委员会的成员提出要求,并且会给待遇和地位。院要求每位专家对于自己所在的专业和领域,把最近几年在重大项目方面最重要的经验总结出来,传授给大家,可以是专家自己讲,也可以带动一个工作团队,最后要形成一本教材,可以在院培训中心讲课的时候使用。这本教材,不讲技术理论,而是讲这几年我们在重大项目方面的创新、经验和教训,这是我们培训的重点。我们要通过培训,在全院打造一批高中级人才,光有大师和首席专家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中间的技术骨干,这些骨干必须系统地接受大连培训中心的培训。对于专家写出来的培训材料,院里要组织讨论,对相关材料进行补充和完善,最后形成教材,这本教材不光让院里的员工受惠,还要推向社会,造福于社会,这也能提高十一科技的地位。

技术是核心竞争力的制高点,人才是核心竞争力的载体。我们之所以重视技术,从长远的角度看,因为技术是核心竞争力的制高点,我们需要系统研究在重大项目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在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大硅片等方面的经验,当我们把这些经验凝聚成成熟的技术后,对客户会产生一种巨大的吸引力,因为这些成熟的技术可以使重大的高端项目又好又快地建设好。

第二,专利申报大跨越,全力推动全院创新

专利是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是竞争的重要的门槛。当我们在投标的时候,专利就成为我们的优势,就可以成为我们的一种竞争力。形成专利,一方面是总结经验,另一方面,好提高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今年院里在专利方面要大跨越,以后也要持续推动,我们要大力搞培训,研究专利,使之变为生产力,从而推动生产的发展。

院里鼓励全院创新,如果干部员工有专利的,在职称和其他成长机会方面都能优先考虑。每个人申报专利的过程,本身也是提升和总结的过程,这对年轻人是个成长的机会。通过今年的推动,后续再增补一些,通过筛选淘汰,最终能形成100项专利的话,对我们就是非常大的进步了。我们现在的专利,都是实际需要的,围绕着核心竞争力搞的,大家从实践中发生需求,在创新中找到题目。每当一个专利形成的时候,肯定是思想的再升华,概念的再提炼,技术的再深化,过程的再总结。我们有了持续不断的强大专利,才能真正地与我们大院的身份相匹配。

赵振元同志总结到,今天讲话的目的,就是要提升核心竞争力,我们仅有强大的战略策划能力、强大的资本运营能力、强大的市场开发能力与强大的团队能力还不够,还必须有强大的专家队伍与全院强大的创新能力,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样,十一科技这样一个百年老店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5.jpg

6.jpg

会议现场

赵振元同志讲话结束,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地热烈掌声。随后,新成立的高级技术专家委员会成员继续召开会议,就各专业、各领域的培训和技术提高进行了充分而广泛的交流,达成了共识,为7月底或8月初在大连全面铺开的培训工作奠定了基础。

7.jpg

赵振元同志发言

8.jpg

9.jpg

院高级技术专家委员会成员讨论现场